close

 

從小我和寶妹爸就很在意小朋友的視力,我記得寶妹約2.5歲時,我們就帶她去檢查視力

當時我們去八德路的傅眼科(醫生人很專業,也很細心),頭一關是機器驗的,當時驗出來為200多度,

當下嚇死我了,驗光師問我要不要點散瞳檢查會更正確,當下我說等醫生看過,再說吧,

醫生說那麼小的小朋友用機器量是不準確的,也不會要求要點散朣,因為小小孩真的會不舒服

,還好妹妹當時會數字了,可以測視力表(傅眼科的視力表有數字版,不是僅C或E的視力表)

所以醫生就用數字來測視力,結果是沒問題的,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

 

寶妹上了小一後,台北市教育局及衛生局有發一本護眼護照(經家長同意即可參加),

在106年2月我帶寶妹,依照護眼護照指示去合作診所檢查(免費的)

這位醫生年紀有了,但很勵害,用燈及一把眼用專用量尺,就看的出來妹妹沒近視,

測出來是左右眼都是遠視50度,會隨著年紀遠視會漸漸變成正視

老醫生沒問我要不要點散瞳,也沒有做點散瞳決定,直接做視力表檢測,

都是正常的,如下檢測結果

 

106年7月又是檢查的日子了,我這次到另一家眼科檢查,想說不要固定同一家,

怕會有誤差,身為母親的我,寶妹在看電視或用眼時,不會瞇眼也沒有表示看不到的情形,

所以我想這次穩妥當,應該不會近視

結果結果~~我們進去了,小姐問我要不要點散瞳,我說不用,可以直接祼視量看看

若真的有問題再點散瞳測量

然後機器量出來是近視175度,但也沒有祼視量視力表,直接戴上有度數的眼鏡測量視力表(不到1分鐘結束)

依我之前帶妹妹去二家眼科,都是用祼視量視力表,而非矯正過的眼鏡量視力表,整個我就覺得怪

天啊~嚇死我了,這樣來回不就短短五個月加上遠視度數,

寶妹變成近視增加225度,

直接進去給醫生看,醫生直接斷定就是近視了,

說要開藥,每天幫妹妹點散瞳,

我立即向醫生反應,在日常生活中妹妹看電視或做其它事情

沒有瞇眼,也沒斜眼看,妹妹也沒反應看不到東西,而且家裡也有視力表,她也都看的到

結果醫生回覆我,這是假性近視(我心裡有個問號?假視近視也是會看不清楚啊,我其實聽不太懂,很多問號)

反正叫我點藥水再回來覆診,但我心裡聽了,我當下也不想在這間診所點散瞳再測量一次了

因為我總覺得回覆我的問題及測量狀況,我總覺得不夠仔細,我當下領了藥就離開了

我上了車跟我老公說了,我老公聽了也說不可能,寶妹不可能近視,

因為每天相處的我們真的看不出她有近視的跡象

(我近視200度,我老公也250度,我們都不是高度近視的人)

我自己下決定,我不點藥水,我回我之前常看眼科的那一家好了(新店恩寧眼科),

(一開始沒有去是因為人很多,想說一般檢查而已)

今天帶了寶妹去,為了正確性,我們點散瞳測量,

恩寧眼科的醫生和驗光師真的真的很仔細很有耐心

有點散瞳後,機器量正確性會比較高,但妹妹祼視測量視力表也不馬虎,

也不會太依賴機器量的度數就判定,

祼視量視力表至少10分鐘,真的很仔細,

結果出來了,真的沒有近視,沒有近視,沒有近視(很重要,要說三次)

是遠視,和第一次在老醫生測量時差不多

妹妹是7歲快滿8歲了,所以遠視50度是正常的(以下是截取恩寧眼科提供的衛教知識表,下面有附完整的三張)

醫生和驗光師很細心的說明,總共給了三張有關近視/正視/遠視及衛教知識,

每一頁有瑩光筆的地方,都是驗光師一字一句解釋並且唸給我聽

 

以後我還是乖乖回來恩寧眼科看好了,人多就排隊吧,人多不是沒有原因的~

真的很感謝恩寧眼科的所有醫護人員

我其實無法想像若當時我相信了那位診所量出來的結果,那寶妹不就變成假性近視,一直點散瞳了嗎?

因為點散瞳是會畏光,整天瞳孔都放大,若沒有做好預防陽光的措施,視網膜有可能會受傷害的

不過我相信那家診所應該也是好意,或許普遍現在很多小孩子都有近視,所以也沒有想那麼多,也怕延誤矯正的好時機

所以各位家長,還是要依您們和小朋友相處時,小朋友所表現出來的狀況去判定,多給一家看看會是比較保險的

 

arrow
arrow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