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老公從小到大就是個嚴重過敏鼻炎
 
因為已經從小就習慣一直擤鼻涕,所以也不會去特別治療

兩個在交往時車子裡可以沒有飲料沒有吃的,但一定要有衛生紙
 
一早出去到回家時,車子都是滿滿用過的衛生紙
  
在懷孕時醫生就告訴我,他能保證我的BABY100%是過敏兒

當時也不覺得很嚴重,因為我和我老公都是這樣活過來的

雖困擾但也不至於嚴重影響的日常生活

唯一我比較擔心的是,我老公小時侯有氣喘

所以在寶妹生出來時在留臍帶血同時

 
我們也請再生緣幫我們拿一點臍帶血去驗氣喘機率

結果驗出來風險機率是和一般人一樣,不是高危險群

431208681697  431208653356  

 

當時的我就認為寶妹應該不會有氣喘 

寶妹在快3歲前其實在飲食及環境清潔,我們都顧的不錯

所以也沒有任何過敏症狀出現

有一次寶妹不知道是感染諾羅病毒還是腸胃型感冒

半夜狂吐同時發高燒,我和我老公直接半夜送到台北長庚醫院兒童急診部

總之,就是要住院觀察了,在住院的這五天,醫生從未開藥物給寶妹吃,

 
一樣的讓她發燒一樣的拉又吐,只有打點滳讓她補充水份,到了第四天就漸漸復原了

醫生開藥了,但是不是止吐止瀉退燒的藥,而是益生菌,第五天就叫我們帶她回家了

中間醫生完全沒有討論到治療的過程,永遠只說觀察再觀察

當下我覺得很奇怪,怎麼連開個藥都那麼省但反正妹妹都好了,這件事我也沒有想太多
  
直到上幼稚園後,如同醫生說的,幼稚園是病毒的大染缸

上沒多久後開始感冒,因為不斷的感冒免疫力處於較低迷的狀態

所以過敏隨之來了,一開始寶妹完全是沒有咳嗽的,只有流鼻涕和喉嚨痛及發燒

多了幾次感冒後,開始小咳-->中咳-->狂咳,

 
一般小診所醫生就是開止咳、退燒、止流鼻涕的藥

但因為我沒有研究太多醫學常識,也加上從小醫生就是這樣子開藥,也不覺得怪

但我真的錯了,錯的很徹底,哪裡錯了,慢慢看下去就知道了


三個月前,寶妹又感冒了,但這次咳到影響睡眠品質,不止寶妹還影響到我和我老公睡眠

因為整夜一直咳..咳到要吐..咳到哭

去診所看病一如往常的拿藥吃,但始終沒好,也換了3家兒童診所,一樣沒效果

直到二個月前我表姐她告訴我在光復南路有一間春田耳
鼻喉科,去掛一個李平李醫師

他很勵害也很有醫德我姐夫過敏就是找他,現在很穩定也很少早上打噴涕流鼻水,

但那間診所是自費的,若要非自費就要去中山醫院,那個醫生也有在中山醫院看診

但健保的藥物比較差,自費的藥物比較好也比較不傷身

剛好我的過敏也越來越嚴重了,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常擤鼻涕

所以在約1個半月前去掛號春田耳鼻喉科李平醫師,

但我心裡還是有點懷疑,我都30年的毛病了,妹妹也咳的那麼嚴重,真的治的好嗎?

李平醫師是很斯文,乾淨且幽默的外省老醫師,但他的年齡應該可以當爺爺了

他看完我和寶妹的狀況後, 詳細講寶妹的就好了

 
我的就省略了,總之我吃李醫師一個月的藥,我晚上睡覺終於可以用鼻子呼吸了,之前都用嘴巴呼吸

早上過敏的症狀也幾乎減緩很多了,當然未來還是得靠自己保養,飲食也要健康

李醫生基本檢查妹妹後對我說,你這小娃兒再遲個半年就會變成氣喘了,

我聽到時真的很驚訝,因為妹妹我有做過檢驗丫,氣喘機率和平常人一樣,怎麼會那麼容易就氣喘

李醫生跟我聊了很久,他說的以下這些話,打破以往我以前的觀念(因為內容有點多,我以重點對話部分寫出來)

李醫生:
感冒流鼻涕不能吃止鼻涕的藥物、咳嗽不能吃止咳的藥水及藥物、發燒在沒超過39度且小朋友食慾和活動力沒有減弱時,不要吃退燒藥

:
那讓小朋友一直流一直咳一直吐嗎,如果腦袋燒壞了怎麼辦(這是大多數媽媽想問的吧)

李醫生:
你的觀念是大大不對,發燒是身體起保護機制,換個角度是提昇免疫力,有些感冒病毒無法在高溫生存,所以身體自動發熱為了就是要對抗病毒
如果吃了退燒藥,則整個感冒期間必定會再延長,所以很多媽媽都問為什麼吃了退燒藥當下退了,過沒多久又燒起來了呢?當然,發燒就是要保護    
身體,你說的燒壞腦袋,除了是腦膜炎,日本腦炎,專攻腦袋的細菌病毒,那些不用到40度就可以燒壞了,所以小朋友發燒不要先急著退燒,先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和食慾是不是和平常一樣且無其它特殊症狀(:抽蓄.身上出現怪異紅點...等非一般感冒症狀),如果是就不用急著退燒,如果有併發其他症狀也應該立即送大醫院檢查,而非吃退燒藥就能解決的

 
感冒產生的流鼻涕、咳嗽、拉肚子、吐也是保護身體的反應,因為身上有病毒,身體會想辦法將牠們排出,而就產生了鼻涕、咳嗽、拉肚子、吐這些現象就是要排除病毒,那坊間的一些診所為了生意及現在人的醫學常識沒有像西方那麼成熟,認為能止住這些症狀就是利害有效的醫院,所以診所都是開止上述症狀的藥物,但問題就來了,你把那些該排出來的東西止住在你體內了,排不出來了,那些東西在哪裡,當然還在你身體裡,所以就會越來越嚴重,過敏也很容易被誘發出來了,當你過敏被誘發出來,感冒和過敏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就造成小娃兒今天這個狀況

西方人看醫生都要預約的,約到可能在三天後了,所以西方人都是靠自己身體免疫來讓自己康復的或是燒的比較高也是用家裡備用的退燒藥,
 
研究報告出來西方人壽命也不會活的比亞洲人短,感冒致死率也不會比東方人高,體質也沒比東方人差,甚至更好,肝病腎病也沒有像東方人那麼多,這樣你瞭解了嗎,不要讓錯誤的觀念害了你和小朋友

任何病都要找出原因,不可以亂槍打鳥,只要病人回診第二次,一般診所醫生就開始開抗生素,簡直是亂七八糟,哈佛研究感冒85%是病毒(不必使用抗生素)只有15%是細菌感染(要使用抗生素才會好),所以有些醫生常開抗生素簡直是沒有醫德,吃了一堆抗生素身體出現抗藥性,到時侯真正需要以抗生素治療的時侯就沒有效,就很麻煩了
  
(
我這時侯就想到,對喔~上次妹妹住院醫生完全不開任何藥物,還有一次我老公莫名的低溫發燒看診所吃了很多藥都沒用,也有開到抗生藥,後來去萬芳醫院感染科檢查,再檢查報告還沒出來前,那個醫生堅持不開藥,只說等報告出來再說吧,莫非就是這個道理)


我和妹妹治療了一個多月了目前還在治療,在這段期間妹妹有感冒,但不知是正在吃治療的藥所以症狀都沒有很大,

但就在上上星期,妹妹發燒,但是離回診給李醫師看還距3,想到醫生之前說的那些話,我決定了,先觀察

妹妹從37度開始37.5-->38-->38.5最後衝到39,但我觀察妹妹活動力和食慾都沒有變差,且沒有其它特殊症狀

我忍下來了,沒帶她去給附近診所看,在這寶妹發燒的時間我老公.我公婆一直擔心我這樣的行為真的是對的嗎?

 
也一直催我帶她去看醫生,因為我公婆從小就是和我之前想法一樣,所以認為李醫師不見得是對的,

其實我自己也很害怕,  這樣是對的嗎?當然我也有去網路查一些資料,也證實李醫生講的其實沒有錯,

但相信家長看到小孩子發燒一定立即吃退燒藥,去診所看了

但我這次真的忍住了,心中真的非常煎熬,果然,寶妹在燒1天半的期間,就退燒了也沒燒起來了,

之前寶妹發燒至少要3-5天才會退,

在星期五回診時,我告訴李醫師3天前寶妹發燒,我處理的情形,

醫師很高興的讚賞我,在台灣很少看到那麼有醫學知識的家長,也認同我沒有亂退燒亂給藥吃

寶妹治療1個多月了,雖然還有輕咳,但和之前比已經好太多了,且也不會夜咳了,

目前我和妹妹仍在治療當中,雖然我公婆一直很不信任李醫師覺得怎麼治了一個月還是會咳

要我換醫生,換給新店的一個耳鼻喉科的醫生(上次我公公感冒回診第二次,我去拿藥單看果然又開抗生素,結果還是沒好)

連我爸爸也很懷欵那個李醫生所講的是正確的嗎?

但我一樣堅定,還是信任李醫生,因為在我身上他的確把我30年的老毛病改善太多太多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也希望能帶給一些家長有不同的資訊,

或許有些人不贊同我上面的說法,

您還是可以依自己的習慣看醫生,祝福大家都身體健康

 

  
最後放上李平醫師診所的名片,


醫師或許對我有效,但不見得每人有效,

有句台語醫生緣主人福,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還是最有用的

我看過那麼多醫生,李平醫生是我看過最有醫德.耐心及解說的好醫生

即使看診看到半夜12點,也都笑臉迎人又客氣的一位醫生

ca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